健康

轉錄-硬式隱形眼鏡 Rigid gas permeable(RGP lens)

作者
Lynnbaby.bbs@ptt.cc (Lynnbaby.bbs@ptt.cc)
標題
[心得] 該去配高透氧的隱形眼鏡了

時間
2008/11/14 Fri 17:11:27

作者: murrayhuang (cupid) 看板: Contacts
標題: [心得] 該去配高透氧的隱形眼鏡了
時間: Wed Apr  9 19:41:57 2008

看到前幾天的新聞, 該知道眼睛長期缺氧可能帶來的後遺症了吧!
所以還在戴軟式隱形的朋友,可以考慮換硬式的,若真的無法適應其異物感,
也應該改用矽水膠材質的軟式隱形眼鏡。

目前國內所有的軟式隱形眼鏡除了矽水膠材質, 有標示透氧率外, 其它年拋,月拋,
週拋,日拋,都沒有標示透氧率, 也沒必要標示, 因為都太低了嘛!

國內軟式隱形眼鏡, DK值最高的應該是視康O2 OPTIX, DK=138.
國內硬式隱形眼鏡, DK值最高的應該是 Boston XO, DK=140.

即使軟式和硬式有同樣的透氧率, 實際透氧率硬式還是比軟式高.
因為硬式覆蓋角膜的面積只有軟式的1/2左右, 而且硬式會滑動增加淚水交換,
這些是軟式所沒有的.
===========================================================================
軟式隱形眼鏡透氧率較高的包括(使用矽水膠材質):
1. 嬌生超水感 (雙周拋)         透氧率 86  DK/t
2. 博士倫五倍氧 (月拋)         透氧率 112 DK/t
3. 視康O2 OPTIX 舒視氧 (月拋)  透氧率 138 DK/t
===========================================================================

硬式隱形眼鏡透氧率較高的, 包括 Boston及一款號稱可以連續佩帶30天的Menicon Z :

Menicon Z          250 DK/t(Gas to Gas)
(超薄而且親水性, 國外臨床使用經驗豐富, 相當多醫師推薦)

Menicon EX         108 DK/t(Gas to Gas)
(台灣代理的都是這款舊型的, 眼鏡行或診所, 有說透氧率70或108, 都是指同一款)

Boston  XO2        189 DK/t(Gas to Gas)
(2007年中才發表的新材質而且親水性, 目前國內沒有代理)

Boston XO          140 DK/t

Boston EO          82 DK/t
=============================================================================

2007年中我開始配戴隱形眼鏡, 剛開始是佩長戴型年拋, 幾個月下來發現, 戴超過四
五個小時,眼睛便容易乾澀, 後來改戴視康O2, 雖然情況改善很多, 但是中午午睡過後, 眼睛還
是會乾乾的,所以需要點一次人工淚液, 我在眼科檢查淚液狀況, 淚液分泌還算OK (正常值10, 我
大概在 7~8.)

因為有打算長期戴隱形眼鏡, 而且看到很多軟式隱形眼鏡可能發生的後遺症, 所以決定
配硬式.事前我找了很多資料, 發現 Menicon Z 在國外相當被推薦,其次為 Boston XO2,
XO2因為是 2007中才發表的新材質, 國外能找到的使用者經驗不多, 但是評價也都很高.

我找了國內代理 Menicon 及 Boston 的廠商, 得到的回應蠻失望的, 這兩款最頂級
的,國內都沒有代理.所以我打算到國外訂購, 為了謹慎起見, 2008年一月份, 我在眼科
診所花 6000元, 配了一付 Boston EO, 試戴一個月後回診, 醫師說一切都正常,
於是我向醫師要了處方簽,包括我這付眼鏡的弧度, 度數, 直徑.

這附硬式隱形眼鏡, 老實說透氧度還算OK, 它的材質親水性較低, 在繼續佩戴一個多月,
每天10小時後,我覺得我需要更舒適及配戴時間更長的隱形眼鏡. Menicon Z 是我最想
要買的, 但是國外能買到最便宜的價錢大概台幣 6000多,但是最大的問題是,
不寄往台灣.從另一方面來看,花 6000元就算能買到,還不知道拿到手之後,
配戴會不會有問題, 若有問題後續又該如何處理.

因此我決定先買 Boston XO2 來試看看, Boston XO2 在美國的隱形眼鏡購物網上,
有多家在賣,但是同樣名為 XO2, 就有兩家製造商, 價錢也不同, 比較便宜的一家為
Polymer,另一家只標示為 Independent RGP Labs(獨立的硬式隱形眼鏡製造廠),
後者應該就是我要買的真正Boston XO2 製造廠了.

於是我在DiscountContactLenses.com 網站, 以信用卡下標了. 包括折扣及航空郵寄,
共花了我 87.85美金 (大約台幣 2700左右).

2008/03/27下標, 2008/04/03 收到了. 目前戴起來的感覺還不錯, XO2的材質比較軟,
拿在食指和中指間, 稍微捏一下,會輕微變形, 放開後又恢復原狀. 戴起來確實親水性不
錯,也比較舒服.

結論是, 只要你能確定自己的弧度(軟式及硬式計算方式不同), 度數, 直徑, 你在國
外買硬式隱形眼鏡, 大約是國內 1/3 ~ 1/5 的價錢.
例如兩眼處方籤一樣(硬式): 近視度數 475, 弧度 7.65, 直徑 9.2
處方籤: Power(度數)     : -4.75
        Base Curve(基弧):  7.65
        Diameter(直徑)  :  9.2

國外訂購時, 參數欄可輸入兩個參數, 第一個可折價5美元, 第二個參數要求為非球面鏡:
NCMP5
aspheric

Boston XO2 材質相關資料:
http://www.bausch.com/en_US/ecp/visioncare/product/gpcontacts/boston_xo2.aspx

Discount Contect Lenses:
http://www.discountcontactlenses.com/displaylens.asp?LensID=303

AC Lens: (這家在我下訂單後, 回信說沒有寄到 Taiwan, 所以我才轉而向Discount
Contect Lenses購買)
http://www.aclens.com/displaylens.asp?LensID=303

MeniconZ & Boston XO2 比較:  RGP lens material choice  2008-02-05
http://www.docendi.org/rgp-t65069.html

=========================================================================

在許多近視者的生活中,隱形眼鏡早已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在選擇隱形眼鏡時,人們仍然容易被「透氧率」、「含水量」、「軟式」、「硬式」、「拋棄型」、「矽水凝膠」等一堆名詞弄得不知所措。眼睛是心靈之窗,對待它的明亮我們豈可以有半點馬虎?今天就來全面地認識一下,那能帶給你方便和美麗的隱形眼鏡。

溫哥華配鏡師及隱形眼鏡試戴師Sammy Ng(左圖)介紹,依據製作材料,隱形眼鏡大致可以分為軟式隱形眼鏡(Soft Contact Lenses)與硬式隱形眼鏡(Gas Permeable,簡稱GP)這兩大類。

軟式隱形眼鏡

對於前者,相信大眾都已經相當熟悉,它是最普遍被人佩戴的一種。它的材質中含有水分,應而相當柔軟,並因含水量愈高而愈軟。「軟式隱形眼鏡的最大優點是,它可以非常密合地貼緊角膜,帶給眼睛很小的異物感,讓人幾乎忘記它的存在。」Sammy表示:「因此在配戴方面,軟式隱形眼鏡很容易被人適應,戴起來也比較舒服。」

軟式隱形眼鏡的含水量愈高,則意味透氧率愈高。Sammy解釋,透氧率是評估隱形眼鏡材質好壞的一個重要指標,因為眼睛需要充分的供氧才能保持健康。但是軟式隱形眼鏡由含水塑膠(hydrogel polymers)組成,其中的塑膠成分不具有透氧性,因此佩戴軟式隱形眼鏡容易造成角膜缺氧現象。另外,「含水量愈高的隱形眼鏡同時也表示愈會吸水(從眼睛中),對於那些淚水分泌不足的人來說,這便容易加重乾眼症的症狀」。

軟式隱形眼鏡另一個比較明顯的不足在於,鏡片容易藏污納垢,這些污垢主要來自眼淚中的蛋白質。「人的眼淚是比血液成分更複雜的液體,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容易沉澱在軟式隱形眼鏡表面、肉眼看不見的空隙中。我們每日的清洗護理,並不能完全被清除這些微生物;它們因此存留在鏡片上,日夜積累並且生長,最終影響到佩戴舒適度和鏡片壽命。」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佩戴超過使用期的軟式隱形眼鏡可以給視力和角膜帶來很大傷害。

硬式隱形眼鏡

然而,軟式隱形眼鏡所呈現的不足,可以在硬式隱形眼鏡中得到改變。首先,要明確的是,這裏所說的「硬式」並非那種已經被淘汰的早一代的「hard contact lenses」,而是於軟式隱形眼鏡之後發明的透氧型硬式,它英文全名叫「Rigid Gas Permeable」或「Oxygen Gas Permeable」。

大部分的硬式隱形眼鏡含有矽(silicone),這令它比早一代的硬式柔軟。而且矽是透氧物質,因此氧氣可以自由通過,令佩戴隱形眼鏡變得舒適而健康。另外,隱形眼鏡與角膜中間有一層薄薄的淚液,在每次眨眼的時候,會有一些淚液的交換,使外面含氧量高的淚液跑到隱形眼鏡與角膜中間,提供新鮮氧氣給角膜。這種淚液交換率,軟式隱形眼鏡只有2%,而硬式隱形眼鏡則有20%。這便是在同樣的透氧率下,硬式隱形眼鏡比較不易造成角膜缺氧的原因。此外,軟式隱形眼鏡鏡片較大(通常大於角膜),而硬式隱形眼鏡較小(小於角膜),就面積而言,硬式隱形眼鏡也比較不會造成角膜缺氧。

最後,硬式隱形眼鏡不含水分,因此不會吸走眼睛中的水分,其表面也沒有可藏污納垢的空隙,因而令眼睛分泌的髒物不容易附,眼鏡壽命加長。

看起來,硬式隱形眼鏡的優點很多,為何它的普遍程度卻遠低於軟式呢?「因為硬式隱形眼鏡是硬的,它不會順角膜而改變其形狀,因此令佩戴時異物感較強,佩戴者需要的適應時間較長。有些人甚至完全難以適應。」Sammy解釋。

新科技:矽水凝膠

那麼是否有集兩者之優點的產品問世呢?Sammy表示,目前市場較新推出的一項高科技產品,矽水凝膠隱形眼鏡(Silicone Dydrogel),可以說是軟硬隱形眼鏡之間的平衡物。

此類眼鏡屬於軟式的一種,由矽和水構成,其透氧率雖然不如硬式的那麼高,但絕對比軟式的優越了許多;佩戴方面,則符合軟式的特點,屬於易適應的一種。一項來自美國的調查顯示,至2009,矽水凝膠隱形眼鏡可以期待佔據軟式隱形眼鏡市場銷售額的2/3。不過,在價格方面,矽水凝膠相對較高,兩周拋每盒售價約為$40(含6片),普通軟式兩周拋的每盒售價則為$35(含6片)。

選擇隱形眼鏡前的準備

佩戴隱形眼鏡,不論軟式或硬式,並非人人都可以適合。所以,在未佩戴之前,客人應該先與驗光師諮詢,接受各項檢查,才能決定是否適合佩戴。檢查發現如淚水分泌不足、眼球發炎、眼角膜過敏等,都不適宜佩戴。Sammy強調,在選擇佩戴隱形眼鏡前需做好3個準備。

1)測角膜弧度:每個人角膜弧度都不同,大致分尖、中、平三類;軟式隱形眼鏡根據這三類設計具有不同弧度的鏡片。若不測量角膜弧度而自行選擇隱形眼鏡鏡片,很可能出現佩戴不適,如尖角膜者戴了平弧度類的鏡片,鏡片便很很難與眼鏡吻合。

2)測眼淚:看眼睛是否分泌充足的淚水,方面佩戴。

3)心理和生活習慣準備 :如是否能堅持每日清潔鏡片、職業等。

轉錄-硬式隱形眼鏡 Rigid gas permeable(RGP lens) 有 “ 7 則迴響 ”

  1. Hollo~ 您好~~看了您的介紹我也有點想買 XO2的硬式 隱形眼鏡~ 不過這是您一年前發佈的~想請問ㄧ下您目前戴的還OK嗎~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麻煩您把經驗告訴我嚕~謝謝~~~^^

  2. 您好,請問您去配六千元的眼科是在哪裡呢? 一般好像都不會給人處方箋,這家這麼好會給喔?? 而且 EO那麼高透氧率才六千元, 我也很想照著您的方法去試試,不然一般像寶島等眼鏡公司配45DK的就要六千了,好貴……

  3. 嗨,第一篇是引自別人的使用心得並非我個人的,我自己在台灣眼鏡行配要價一萬二,後來自己又到眼科診所檢查(因為眼鏡行配出來的使用心得不好,中間反覆修正鏡片弧度還是效果不彰),但想當然爾對方也不給我處方籤,以至於我到美國也無法自行訂購鏡片。不過,我大概可以了解眼科的立場,後來詢問他們也只收費五千左右,這樣下來跟美國自定鏡片的價差也小得多,台南市新光眼科您可以試試看,別像我一樣當了冤大頭到眼鏡行配!

  4. 嗯嗯~~您說的極有道理,我也是有上當過所以一直不敢再去眼鏡行配硬式的,畢竟一副好多錢吶…….您說的五千元是指去台南市新光眼科配硬式隱形眼鏡的價格嗎?? 能否告訴我您是配什麼牌子,多少DK的鏡片,讓我做個參考好嗎?? 十分感謝!!!

  5. 嗨,新光眼科我只有問價位,醫生到是一再強調不會有不適應的問題,因為我後來又回美國,決定自己在美國重新配一副,故他家的DK值及鏡片廠牌我也不確定,建議您直接打電話問會比較準確,我只是到那做例行性的眼科檢查,另五千塊是配鏡價格沒錯唷!

  6. 我自己則是從高中因為高度近視、散光度數過高及左右視差過大,眼科醫生建議我不要配戴一般眼鏡,因為會暈眩左右視差的關係,直接要我配戴硬式隱形眼鏡,只能說因緣際會接觸到硬式隱形眼鏡至今,也深深體會了他的優缺點,戴至今已超過20年了。我還是一直會配戴下去的。
    在國內的眼科及眼鏡行配費用都不低6000以上之10000多不等。
    我則眼科一邊眼鏡行都有去配戴過,只要有確定座鏡片試戴,問題就不大。
    優點:
    1.清潔藥水費用較節省節約。
    2.眼睛不容易過敏。
    3.鏡片可使用年限較長,若沒有刮傷,好好的清潔不要洗到破掉,一附配戴5年以上不成問題。
    4.矯正散光效果佳。
    5.長時間配戴,眼睛比較不會乾澀。
    缺點:
    1.剛開始配戴異物感,習慣後就好了。
    2.在國內配費用較高,但在網路搜尋有看到國外有網站訂購便宜超多的(謝謝分享這好用省錢的方法)
    3.小心風沙-小心不要讓封殺進到眼睛,會超痛的。所以騎車一定戴全罩式安全帽,或一定要有擋風鏡。到海邊也依定戴著防風鏡。

    其實一邊眼鏡行會比較推拋棄式軟式隱形眼鏡,因為你必須要一直去消費,藥水,買拋棄式鏡片,就是要消費者一直去消費,配一副硬式隱形眼鏡,超過五年後才能再配新的,或等到你洗到破掉,掉了才會去配,要等多久才會去眼鏡行消費,聰明的消費者自己評斷吧!衷心極推薦"硬式隱形眼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