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高年級月考成績

上學期因爲兒子期末成績拿到兩個乙把我嚇到,所以這學期就幫忙買了三科數,自以及社會的參考書,這次考前大約十天,依舊請孩子把自己的複習進度列出來
說認真執行可能也沒有,一直到考前四天還發現自然,社會跟數學都還沒寫完
就這樣嘮嘮叨叨,看他在最後一天晚上九點半還試圖努力,就跟他說沒寫完就算了
其間也有搭配電腦的均一練習,雖然不知道有無認真啦!畢竟我也沒有一直陪在旁邊
回家後問他成績似乎胸有成竹,跟我說最好數學96,最差不知道
國語也是最好98,最差不知道,沒想到老師傳回的成績是數學71,排19,國語84,排18
以班上26名學生來說,應該算很差了,雖然70-79集距的人數多有9位,但71也算在最末端了。
說實話,看到時心情沉了一下,思考著這中間是哪裡出了問題?
如果習題有寫,題目有懂,考試考不好,那問題在哪?
自己告訴自己這次不要念他也不要罵他了,好像家長可以給的幫助都給了
別人家送去補習班或安親班加強這件事,在我們家裡是不可能發生的
雖然他明明有這麼多的自由時間,但反觀其他表現,他喜歡閱讀,每天也只打15分鐘電動(爸爸提議以後改一週100分鐘讓他自由分配,每次最長不超過30分鐘)
以前我唸書也從來沒有爸媽出面協助過,基本上不會的就是靠自修來練習
因為考卷還沒拿到也無法分析錯誤型態,但告訴自己至少還要給他機會慢慢修正
例如:
1.透過每天的功課養成出錯率越來越低,不要都是爸媽幫忙訂正錯誤
2.把預習以及複習做得更徹底
3.空閑時間還有,搭配考卷練習
4.練習四則運算正確率
5.計時每次完成考卷的時間

養成他正確的複習以及讀書習慣才是我比較想要的,如果只是一昧的追求分數,到最後只會變成選擇假借他人之手直接送補習班,更不用說接下來的國中跟高中生涯了
求學階段固然成績重要,但要適性發展也很重要啊
這次考試來得又快又急,一直到考前最後一天老師才把所有考卷一次發下,可以想見孩子根本也沒什麼檢討理解錯誤的機會,那些功課好的,是不是上了加強班?犧牲掉多少時間在課業上,亦或者是天資比我們家孩子聰穎其實是無從得知的
四下開始,我也是一步一步慢慢導正他念書的態度,說實話,我沒有覺得他表現差,甚至覺得有進步了,所以,這次也要給他多點時間,找到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才是唯一的解決之路!
然後,之前社會跟自然也是考得不好,都只靠考前臨時抱佛腳,希望國數外,這兩科有所進步

發表留言